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Georgi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访问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

  格鲁吉亚位于南高加索中西部,国土面积6.9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73万,是古丝绸之路和现代欧亚走廊的重要通道,拥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全年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盛产葡萄酒和矿泉水,是良好的旅游度假胜地,被誉为“上帝的后花园”。格鲁吉亚被认为是世界葡萄酒的发源地。距首都第比利斯约60公里的著名旅游城市哥里,是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故乡。

1991年格鲁吉亚宣布独立,先后经历了动荡、经济衰退、政局趋于稳定、经济取得较快增长等阶段。经过多年改革,格鲁吉亚法律和营商环境相对较好。根据世界银行《2021年营商环境报告》,格营商环境世界排名第7位。格与中国、欧盟、土耳其及独联体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中格两国于1992年建交,自建交以来关系日益紧密,双边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从1992年的368万美元增至2020年的11.8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格两国务实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2015年,格申请成为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并且是第一个在本国议会通过亚投行章程的国家。2018年1月1日,中格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格是目前欧亚地区唯一与欧盟和中国均签署并实施自贸协定的国家,对推动中格两国投资和贸易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格中资企业业务范围主要涉及能源与资源开发、农业、基础设施、通讯、旅游、餐饮和金融等领域。展望未来,中格双方在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合作开发、商贸物流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我们愿与您分享格鲁吉亚有关最新政策动态和经贸信息,共同推进经贸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中格经贸关系。

  感谢您对中格经贸关系和经商处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和网站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我处将秉承“主动、热情、及时、高效”的精神,认真履职,勤奋工作,积极进取,完善服务。

    

                               驻格鲁吉亚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赵传义

                         二〇二一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