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Georgia

首页>关于我们>主要职能

来源: 类型:

主要职能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是中国商务部派驻格鲁吉亚归口管理对外经济贸易的代表机构,是我国驻格鲁吉亚使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根据我国政府对外经济贸易的方针和国别政策,加强与格鲁吉亚政府有关部门、经贸机构、民间组织及社会中介机构等社会各界以及区域性组织、国际组织等的联系,疏通和拓展经贸合作渠道,促进经贸合作的发展。   

二、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跟踪了解、研究和分析格鲁吉亚经济形势、经济体制、对外经济贸易方针政策、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行业情况、其与我国和其他国家(地区)经贸合作的发展等与经济贸易相关的信息。加强对各种经贸信息、企业资料的收集和使用 。   

三、做好经贸促进工作。   

    (一) 根据“市场多元化”、“以质取胜”和“走出去”等外经贸发展战略,加强对我国与格鲁吉亚开展的各类经贸合作业务的指导和协调,积极为我扩大出口、利用外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等各项工作出谋划策、牵线搭桥,推动经贸交流。   

    (二) 为我国政府有关经济部门在格鲁吉亚的重大经贸活动提供必要便利和协助;配合国内企业开拓对格出口商品市场,并对我企业在格鲁吉亚开展工程承包、贸易、投资等活动进行协调和指导,防止不正当竞争;为中、格企业提供经贸咨询服务,协助处理重大涉外经贸问题;对在驻在国设立中资企业/机构的审批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导和协调在格鲁吉亚中资企业/机构的有关工作。

     (三) 介绍国内和格鲁吉亚的投资环境,做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工作积极为双向投资和合作创造条件。   

四、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积极宣传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建设重大成就,扩大我对外影响;做好重大经贸活动的推介工作。   

五、积极主动同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加强对外交涉、疏通关系,认真有效地维护我国在经贸方面的合法利益。在驻在国发生紧急情况时,根据国内指示和使馆统一部署、安排,保护中资企业/机构人员和财产的安全。

六、按照我国政府有关部门授权,办理与格鲁吉亚政府有关部门或机构商签经济贸易合作协议的有关事宜,配合我有关部门履行我国政府与格鲁吉亚政府签订的经济贸易合作协议;根据需要参加我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间经济贸易合作会议及有关专业会议,事后做好有关后续工作。   

七、承办国家商务部、驻格使馆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驻格鲁吉亚使馆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