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Georgia

首页> 中格合作>合作简介

来源: 类型:

2013年中格经贸合作情况

一、中格双方各领域经贸合作向深入发展

1月29日,商务部欧洲司徐晓峰副司长率团访问格鲁吉亚,会见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凯梯万·博乔瑞什维利(Ketevan Bochorishvili)、对外贸易与国际关系司司长盖纳迪·阿维拉泽(Genadi Aveladze)及投资司司长乔治·奇科利亚(Giorgi Tsikolia)等,推动了中格双方在投资、贸易、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4月20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张伟副会长率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会见了格副总理兼能源部长卡哈·卡拉泽(Kakha Kaladze),推动了双方在贸易领域的合作;6月18日,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经委主任王会民率银行家、企业家代表团30余人访问格鲁吉亚,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在投资、金融、贸易领域的合作;6月23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率团访问格鲁吉亚,举办了中国(广东)-格鲁吉亚旅游交流会并签署了旅游合作备忘录,广东省贸促会与格鲁吉亚工商会签订了《广东省贸促会与格鲁吉亚工商会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了双方在旅游、经贸领域的合作。今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新疆华和国际商务咨询公司、中国国机重工集团公司、中铁十八局国际工程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企业来格考察市场和洽谈项目,双方合作不断向深入发展。9月,格鲁吉亚工商会名誉主席、会长率团参加第三届亚欧博览会。同月,格工商会主席卡哈·班都拉什维利率团访问广州,双方在旅游、贸易等领域开展深入洽谈合作。

二、双边贸易稳步发展

据格鲁吉亚国家统计局数据, 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和格鲁吉亚进出口贸易额达4.51亿美元,同比增长3.8%,占格进出口贸易额的5.9%,为格第五大贸易伙伴。其中格对中国出口0.26亿美元,占格出口总额的1.3%,格自中国进口4.25亿美元,占格进口总额的7.6%。预计全年双边贸易额将超过6亿美元。

三、工程承包和投资合作情况

(一)工程承包

据我处统计,目前正在格鲁吉亚实施的工程承包项目包括:中国水电十六局承建的科布勒提绕城公路第二标段项目、中铁建二十三局承建的现代化铁路项目及第比利斯绕城铁路项目(已延期)、中核二三建设公司承建的E60高速公路项目。正在跟踪的为格鲁吉亚地区发展与基础设施部公路局公布的E60四路段(共计约54公里)公路项目,资金来自欧洲投资银行(EIB)。

1、中国水利电力集团十六工程局

2012年9月12日,中国水电收到格地区发展与基础设施部公路局授予的科布勒提绕城公路第二段中标通知函。这是中国水电在格鲁吉亚第三个工程承包项目,该项目的中标对扩大格鲁吉亚市场开发、提升中国水电在外高加索地区的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中标合同额约为1.289亿美元,合同工期1000天。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2、中铁建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绕城铁路项目:该项目是中铁建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格鲁吉亚承揽的第一个总承包合同工程项目,项目所处位置在第比利斯市郊,工程总投资约3.27亿美元,新建线路和既有线路改造工程全长38.612公里,含设计、拆迁、路基、桥涵、隧道、轨道、给排水、站场、房屋建筑、电力、通信信号等项目。该项目资金来自格鲁吉亚铁路总公司。经协商,绕城铁路项目自2013年6月起延期3年。

铁路现代化项目:该项目是中铁建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格鲁吉亚承揽的另一个总承包合同工程项目,合同金额约2.87亿美元,资金来自格鲁吉亚铁路总公司。

3、中核二三建设有限公司

E60 高速公路 (K95—K114) 工程:项目距第比利斯西北约100公里,经过人口稠密的村庄和Khashuri市。该项目资金来源于世界银行,工期为24个月,合同金额约4637万美元。

 

 

(二)投资合作情况

据统计,截至8月底,我对格直接投资累计达2.74亿美元;在格投资类企业4家,分别为四川电力进出口公司、新疆华凌集团、重庆金澜公司及格鲁吉亚Gulia金矿实业有限公司。

1、四川电力进出口公司。该公司2001年投资3400万美元在格东部卡赫季地区修建两台装机容量2.4万千瓦的卡杜里水电站,2005年投产运营,目前运营状况良好,年均发电量1.2亿千瓦时,2011年扭亏为盈。该水电站项目是中格两国迄今为止在电力领域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

2、新疆华凌集团。该公司于2009年进入格鲁吉亚市场,累计投资2.2亿美元购得采伐期20年、年采伐8.8万立方米的森林采伐权及4座大理石矿开采权,在库塔伊西市建立了一个占地72公顷的以木材和石材加工为主的工业园区;2012年7月,该公司在第比利斯海周边购得420公顷土地,全力打造外高加索和环黑海区域最大的集生产加工、保税、商业、国际物流、酒店、别墅、旅游及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华凌国际经济特区,同时建设供2015年第比利斯欧洲青年奥运会使用的奥运村,预计总投资3亿美元;2012年7月,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融资贷款以9800万美元收购格Basis银行90%股份。

3、重庆金澜投资公司。该公司于2011年9月投资350万美元(截至目前,已投资460万美元)购得格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南部100.4平方公里铜金矿36年开采权,目前项目处于勘探阶段。

4、格鲁吉亚Gulia金矿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由重庆易钧建实业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5地质队联合组建,于2013年4月投资约162.5万美元通过竞标形式从格鲁吉亚能源与自然资源部购得四个矿区(铜矿、银矿)的开采权,5月2日获得勘探及开采许可证。